苏州大学 联系我们

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陪伴型情感对话机器人的研究进展及思考

发布时间:2022-10-13 阅读次数:10 来源单位:


报告题目:陪伴型情感对话机器人的研究进展及思考(Frontiers and Practice of Emotional SupportConversation)

报告人:李嫣然高级算法工程师

报告时间:20221018日星期二20:00-21:00

地点:腾讯会议(377-883-530https://meeting.tencent.com/dm/vmmQxAOc9cLx

报告摘要:

陪伴型情感对话机器人的研究进展及思考随着新冠疫情的蔓延及社会压力的加剧,越来越多的人们面临着情绪困扰。然而,专业的精神卫生服务却是十分稀缺的。为了解决供需不平衡,搭建陪伴型对话机器人成为了日益受关注的研究方向。陪伴型对话机器人也被称作情感疏导对话系统,其要求机器理解人类用户的情绪困扰,并通过提供共情回复和疏导建议给予情感陪伴。本次分享将介绍我们发表在ACL 2022 SIGIR 2022的最新工作成果以及我们在基于prompt的中文预训练模型上的实践


报告人简介:

李嫣然博士曾任小米人工智能实验室高级算法工程师及场景对话团队研发负责人,同时也兼任着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学院的行业导师其多年担任AAAIACLEMNLP等国际顶级会议的审稿人,并担任EMNLP2022领域主席。其曾在国际顶级会议及期刊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涵盖情感计算、人机对话、自然语言生成等研究领域谷歌学术累计引用次数超过1800次。